post | sidebar | footer

May 16, 2008

撿一送三之驚險接生初體驗

我們在三月底撿到的小母貓生產了,以下是我老婆所寫的紀錄心得。本文也會在 ptt bbs 的 cat 板發表。

--- 這是分隔線 ---

之前在版上幫小綠 po 過認養文(見 ptt bbs 的 cat 板 14582篇),在找新家的期間,發現她的肚子越來越大,跟家中胖貓的脾酒肚不一樣,乳頭也有紅腫現象,想說該不會懷孕了吧?四月中送去醫院檢查,果然懷孕了,再過一個月就會生了,超音波一照,至少有3隻小貓咪,頓時之間晴天霹靂,當時我先生說這比聽到我說我懷孕還要讓人驚嚇,我回說因為不是自己搞出來的關係嗎。:p

由於是第一次中途懷孕的貓,一直擔心東擔心西的,拼命的上網查相關資料、看了精華區,也問身邊的貓友,才有了些知識。當初撿到她時,覺得她還小,不太可能懷孕,還點了除蚤藥,怕對小貓咪造成不良的影響,加上小綠只有2公斤多,實在太瘦小了,只好努力幫她補,買了卵磷脂,不捧場,拌罐頭也不吃,幸好肯吃雞肉泥,每天弄給她吃。不過她倒是沒有即將要當媽媽的自覺,還每天跟家裡大貓追來追去。

直到 5/9 終於沒下雨了,趕緊再帶小綠去醫院照超音波,目前可確定是 4、5隻小貓,體重也變成4.1公斤了。

5/12
中午就一直看到小綠在舔陰道口,發現在那邊有一小塊東西跑出來,想說該不會是今天就要生了,趕快把小綠隔離在和室的產房。

三點多再去看她,陰道口的東西不見了,覺得應該這 1、2天內會生了,結果在4點多時聽到和室傳來微弱的叫聲,打開一看,發現一隻小貓咪在和室地板上,臍帶已經咬斷,趕緊用衛生紙把小貓咪放到產房內,那時小綠正在貓砂盆中,趕緊把她抱到紙箱內,我可不想生出來的小貓咪沾滿木屑砂。

大約四點半,第二胎一半卡在產道內,一直出不來,小綠已經沒有力氣生了,弄了雞肉泥先讓她補充體力,結果小寶寶還是出不來,有嘗試想要幫她拉出來,可是又不敢太用力,只好趕快送到附近醫院,醫生幫她把小寶寶拉出來,小寶寶已經走了,醫生幫小綠打了催生針及給了我們一小罐葡萄糖液,要我們回家繼續等她生完。

晚上七點半左右,第三胎出生了,可是小綠一直沒力,無法將胎盤產出,我們只好先用消毒過的剪刀幫小貓咪剪臍帶,期間一直補充雞肉泥跟葡萄糖液,希望她有體力全部生完。

快八點時第四胎又卡在產道,趕快將小綠送到我們常去的醫院(不想送下午那家醫院,是因為醫生的態度讓人覺得無力,雖然比較近),小寶寶還是走了。再照一次超音波,確定還有一隻小貓咪未出生,醫生打了催生針跟超大管營養針,送了幾包葡萄糖粉,讓我們先餵出生的小寶寶。告訴我們小綠如果晚上還是沒生,隔天就必須剖腹,並要我們有況狀可以隨時聯絡他。

5/13
凌晨快兩點,小綠產道一直有滴血,也有用力,可是小寶寶都沒有要出來的跡象,聯絡了醫生,送到醫院,醫生把手指伸進產道試圖要將小寶寶拉出來,可是一直搆不著,只好再繼續帶回家等待。

早上小綠還是沒有生產,送到醫院剖腹順便結紮,第五胎小貓咪仍有微弱的心跳,醫生娘一直幫小貓咪擦拭,小貓咪救回。

回家等小綠退了麻醉,一直呈現焦慮狀態,把小貓咪叼來叼去的,小貓咪都唉唉叫,也不太餵奶。由於要餵奶及幫小貓舔屁屁的關係,所以沒讓小綠戴頭套,結果到晚上把縫線舔掉了,只好再帶回醫院縫,而且是沒上麻醉的狀態,光看到就覺得好痛,幫她貼了重重的膠帶,不過帶回家後,已經被她弄的快掉了,只好趕快補強,焦慮的狀況也解除了,小貓也有乖乖喝奶。

5/14
膠帶已經完全失去作用,回醫院打消炎針跟補縫線。

5/15
一早又發現小綠把縫線舔掉了,又馬上帶去縫線跟打消炎針。戴了頭套,不過在籠子裡就馬上脫掉了,回到家只好駐守在和室,死命的盯著。縫了一件防舔衣,由於技術不好的關係,衣服鬆鬆的,不好量乳頭的位置,只好大致剪一下,讓小咪咪們能喝奶。

5/16
防舔衣跟盯梢的作用下,縫線還在,不過我累翻了。

心得:
1. 強烈建議不要讓母貓生產,真的是勞心勞力傷貓又傷財啊!因為我是有閒沒有錢的家庭主婦,才能一直盯著貓,不過這個月的菜錢所剩無幾,加上睡眠不足,好想一覺到天亮啊~
2. 因為一直在和室關門駐守的關係,家中對人愛理不理的貓竟然變得超黏人,一直要人抱,這算是意外的收穫。

想養小貓及貓媽媽的人歡迎認養喔!不過等小咪咪們斷奶,大約八月才可以開始送。

有沒有人可以提供防止母貓舔傷口的方法啊!醫院借的頭套太重又硬,怕壓到小貓,我做的防舔衣成效也不太好,衣服開的乳頭位置孔不太準確,怕小咪咪們喝不到奶,還是得人工幫她把衣服往上撩。

三隻小貓的照片
DSCF6474
DSCF6511
DSCF6445

老大是賓士貓
DSCF6397
DSCF6452
DSCF6481
DSCF6482

老二由於是黑色的,照片超難拍,相機不夠好
DSCF6470

老三是乳牛?三花?
DSCF6465
DSCF6467
DSCF6446

失敗的防舔衣,小綠臉超臭
DSCF6495

其他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jctalk/sets/72157605074431911/

UPDATE:
將 flickr 上有關小綠的圖片整理成珍藏集「小綠,這一家」
http://www.flickr.com/photos/jctalk/collections/72157605246897739/

1 comment:

長尾山娘 said...

大大您好:愛公園,沒有藍綠之分,我們只是希望北投公園可以被完整保留下來,不被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腰斬」。北投居民從陳水扁開始,歷經馬英九、郝龍斌等任市長,我們從來沒有特別選擇反對誰,我們只是「愛公園」「愛鄉土」而已。北投公園今年95歲囉!她就像一個慈祥的阿嬤靜靜的守護每一個進入她懷抱的人,不管你有沒有來過北投公園,請留下您「愛的祝福」,祈求幫助她累積善念福氣,祝福她順利迎接百年的到來!!誠摯邀請您給予北投公園祝福,歡迎來到http://tw.myblog.yahoo.com/peitoupark95/,留下一句祝福的話,讓她可以順利存活下來!馬政府上任之後,不管之前儷山林開發公司的賄賂弊案,執意要繼續興建,我們需要更多人來支持我們!!麻煩您也替我們宣傳,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