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uly 26, 2007

貨幣與原物料行情

from: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72500620,00.html

工商時報2007.07.25
紐 澳 加幣 原物料先行指標
【林志昊】

原物料走勢大追蹤,紐、澳、加幣扮先鋒。近期原物料期貨指數居高不下,連帶也造就相關概念基金成為投資的當紅商品。業者指出,若要觀察此一類股在日後的走勢,原物料貨幣(加幣、澳幣與紐幣)的起伏也可當作參考依據。

根據歷史經驗統計,原物料貨幣的走勢,領先原物料期貨行情達一到兩個月,若投資人夠聰明,不必等待媒體報導,自己搶先布局,說不定還能跟國際炒家同步。

原物料走勢的起伏,除了來自市場供需的變化之外,季節性的炒作也是變動主因。然而根據過去經驗,市場供需的狀況投資人或許較容易掌握,但何時會有國際炒家墊高期貨價格,卻未必人人都抓得準。

霸菱資產管理公司台灣區負責人林志明表示,投資人可觀察原物料貨幣的走勢,來判斷未來兩個月後原物料市場的指數。目前市場上主要的原物料貨幣共有三種,澳幣代表礦業,紐幣代表農業,加幣代表石油。

只要這三種貨幣兌美元開始走強,就代表原物料類股將在未來跟著上揚,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

根據統計,澳幣、紐幣與加幣在今年以來,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分別達一一.五三%、十二.九七%與一一.六七%,反映在相關的原物料行情上,可發現紐幣自今年一月以來對美元不斷走升,其所代表的大宗商品CRB指數也持續向上。

另一方面,加幣自一月對美元貶值後,直到三月初才又升值,但巧的是,代表石油的能源指數,也從三月下旬的二二五.二一點開始逐步走升,一直到現在來到了二九○點的位置;而澳幣走勢相對於MSCI原物料指數,也呈現類似的狀況。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理盧明芬表示,依過去的經驗,上述三種原物料貨幣跟相關類股之間的走勢,的確呈現領先狀態,這一部分在澳幣對照於CRB商品指數時也很明顯。

不過,除了供需以外,原物料貨幣的走勢,在今年也受到國際炒家對日元套利交易的影響;所以單從貨幣價格上來看,原物料貨幣的高低雖能反映市場對原物料供需的變化,但當中其實還有其他因素。

林志明指出,原物料貨幣的特色,就是當地出口結構中的一半是跟原物料產業相關。因此,當原物料貨幣開始起漲或下跌,就是原物料產業未來走勢的溫度計,有了這個先行指標,投資人可以更早布局相關類股,以享原物料市場多頭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