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October 1, 2007

4大訣竅 選對基金經理人

節錄自 http://news.yam.com/view/mkmnews.php/531033


【理財周刊】第370期
4大訣竅 選對基金經理人
林雅惠  2007-09-26

訣竅1:看3個基本條件

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表示,他在選擇基金經理人的時候,一定會考慮3個因素:第一、資歷在3年以上,二、操一檔基金至少2年,三、年度績效排名至少前1/4。另外,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也表示,以國外的判斷標準來看,評量一個基金經理人的能力,通常要看經理人過去3年以上的操作紀錄,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人在面臨空頭或多頭市場的時候,如何做決策,以及基金的表現是不是真的禁得起考驗。

訣竅2:觀察5大核心持股

「如果要進一步測試基金經理人的選股功力,可以從5大核心持股的變化來看。」楊師銘說,投信投顧公會每個月都會公布每一檔基金的5大核心持股,投資人可以每個月都把持股變化記錄下來,然後做下列比較:

第一、比較同類型基金:觀察幾檔同類型的基金當中,哪些是重複的、哪些是你所選擇的基金所特別持有的,針對這些具有獨特性的持股,對照目前股價表現,如果有賺,代表選股眼光不錯。

第二、比較買進的時間點:以太陽能產業來看,如果在去年底就開始布局,跟今年5月才開始買進,報酬率就相差快1倍,雖然同樣都有賺,但是會懂得在去年底就先進場的基金經理人,代表眼光很好,選股能力超越同業水準。

訣竅3:衡量α值

還有另外一種可以直接觀察基金經理人功力的指標,就是用來衡量基金主動操作績效的評比指標「α值」,又可稱作「Jensen」指標,主要是代表在扣除大盤系統風險後,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可以替基金增加多少報酬,α值越高,就代表經理人的選股能力越出色。

訣竅4:參加投信說明會

通常,投信業者會在募新基金或者年中、年底的時候舉辦台股說明會,這個時候就會邀請旗下的「明星基金經理人」出席,投資人一定要參加,不光是聽市場趨勢或盤勢分析,更重要的是,有機會能夠看到這家投信的基金經理人風格,到底是「橫衝直撞型」?還是「溫吞型」?是市場的領導者?還是追隨者?

像華頓中小型基金經理人王政中,為了在台股說明會上給投資人印象深刻的資訊,特別上網去找了兩段影片在說明會上播放,「我希望投資人來說明會,不是只有看投影片、隨便抄抄而已,我希望他們是真的有收穫。」王政中說。

「由小看大」,這樣認真的基金經理人,基金的績效果然很突出,基金的規模也從6億到40億元、淨值從10元一路上漲到最高60多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