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September 28, 2005

RSS 初談

本文是為了 2005 年 9 月 27 日(二)的教育訓練課程需要而整理編輯。

參考資料來自於 數位學習發展計畫RSS (Real Simple Syndication)-網頁資料交換技術架構中央研究計算中心網頁資料交換技術—RSS的探討與使用

--

什麼是 RSS

RSS 是一種 XML 文件用來描述網站或是網站某個部分的描述資料 (metadata) 的標準,利用許多預先定義好的標籤,例如 item (項目)、discription (描述)、title (標題)... 來呈現資訊的內容;透過這些標籤,讀者可以很快地掌握像是作者、發表時間、標題、描述等詮釋資料,也可以用這些詮釋資料來檢索、比對、排序、重組等。


RSS 的目的

RSS 發展目的是想將資訊以 XML 為基礎的方式,附上不同的後設資料描述來提供資訊。換句話說,便是網站透過 RSS 來發佈消息,讓夥伴網站或讀者可透過簡單的程式或軟體,即可獲得想要的資訊。簡單而言,RSS 是屬於一種半主動式的傳播方式,讀者可以設定好自己所要蒐集的資訊,然後一次收回,以得知最新狀況。此一行為近似於使用者在收取電子郵件一般;相對於電子報收發的差異,在於電子報係以主動傳播方式,定時發佈消息給讀者,RSS 則是透過網站或軟體來進行。


RSS的起源

‧RSS 0.9X

RSS 的出現,原於 Netscape (網景) 推出的新聞頻道。Netscape 定義了一套描述新聞頻道的語言,這就是RSS,只不過 Netscape 自當時起在於微軟的競爭中每況愈下,因而只發佈了一個 0.9 版本,沒有能發佈一個正式的 RSS 規範。

隨著 Blog 的興起,RSS 成為了描述 Blog 主題和更新資訊的最基本方法。RSS 這項技術被著名 Blogger/Geek 戴夫·溫那 (Dave Winner) 的公司 UserLand 所接手,繼續開發新的版本,以適應新的網路應用需要,其中首先是 blog 中的應用。在戴夫·溫那的努力下,RSS 先後升級到了 0.91 版和 0.92 版,隨後 RSS 在各種 Blog 工具中得到了應用,並被眾多的專業新聞站點所支持。

此版本的 RSS 被定義為「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此時,資料的簡單化是最被重視的。

‧RSS 1.0

在廣泛的應用過程中,眾多的專業人士認識到需要組織起來,把 RSS 發展成為一個通用的規範,並進一步標準化。

一個聯合小組根據 W3C 新一代的語義網技術 RDF 對 RSS 進行了重新定義,發佈了RSS 1.0,並把 RSS 定義為「RDF Site Summary」。

RSS 1.0 使用 RDF 為基準,所有的 RDF 解譯器均能解譯,無需再額外安裝或瞭解任何東西;並採用 XML 的名稱領域 (namespace) 作為延伸的方式,稱之為 RSS 模組。因為 RSS 1.0 不使用某一人所制訂的延伸標準,而是採用名稱領域引用來說明延伸的方法。


‧RSS2.0

制訂 RSS 1.0 時沒有與戴夫·溫那進行有效的溝通,戴夫堅持在自己設想的方向上進一步開發RSS 的後續版本,而且不承認 RSS 1.0 的有效性。戴夫·溫那在 2002年 9月獨自把 RSS 升級到了 2.0 版本,其中的定義完全是全新的模式,並沒有任何 RSS 1.0 的影子,可參閱 http://blogs.law.harvard.edu/tech/rss

RSS 由此開始分化形成了 RSS 0.9x/2.0 和 RSS 1.0 兩個陣營。


RSS 閱讀工具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ThunderBird



FeedDemon


‧其他可參考 http://allrss.com/rssreaderswindows.html


網路媒體的 RSS Feeds

‧CNET.com:http://taiwan.cnet.com/rss/rss_index.htm

‧UDN.com 數位文化誌:http://mag.udn.com/dc_rss.xml

‧Yahoo!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rss/

‧蕃薯藤 RSS 新聞:http://news.yam.com/rss_1.html

‧MOBILE01:http://www.mobile01.com/rss.ph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