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November 27, 2007

[PeoPo] 表面上的中立媒體

    在活力宏不讓的 podcast 中聽到簡余晏議員提到公共電視的某節目有偏頗的立場。

    公共電視拿的是國家政府的預算費用,理應站在公正中立的角度來製作節目,難道因為立院裡藍大綠小預算被掐在藍均手中,所製作的節目內容就有偏差嗎?就讓我們來用簡余晏議員所提到的楊憲宏、劉益宏及公視當作查詢條件到 google 查查。


    首先查到的是 PeoPo - People post 公民新聞平台 進去之後找到有 楊憲宏 劉益宏 的文章,是「尖峰對話」這個節目的部落格,當集主題是「二審逆轉 陳菊勝訴 餘波盪漾」。


    該文首先就列出參與討論的來賓是楊憲宏、劉益宏。這兩位資深媒體人都是「文茜小妹大」的常客,立場本來就比較偏藍,卻沒有請另外一立場的來賓來做平衡討論。這樣的作法在商業電視台或許不會落人口實,但應該站在中立立場的公共電視來說,卻是有爭議的作法。

    我們再來看看最新的一集「兩階段投領票 選務亂成一團」。首先還是參加來賓曲兆祥、侯漢君,侯漢君不用說了,一上大話每次都被 call in 觀眾抱怨(還是客氣的講法),立論、觀點聽起來也都模糊,似乎要妥協大話觀眾的立場,但說法卻又模糊,網友跟觀眾也把他歸在藍軍。對曲兆祥有點陌生,用 google 查查,原來曾代表新黨參選國代,後來跑去親民黨。這樣的來賓組合也是只有一種聲音。


    我們來看看「尖峰對話」的討論區有網友質疑該節目不公正,老是引用中時聯合的網友留言。平常要是有看到中時電子報報導下方的網友留言,都會看到許多謾罵、不理性甚至文不對題的留言,而製作人伍崇韜卻說「有時看似低俗的東西,其實仍是真實的一部分 公共電視並不一定只反映中產階級品味」,不過他說他會想想。不過「想」的後果就是大辣辣地都找藍軍的「名嘴」來評論啦。


    再來看看製作人伍崇韜,google 的結果有許多的報導,不過「聯合報,妳就別再丟人現眼了吧!」抓住了我的目光。其他搜尋出來的結果,大家就自己去判斷了。

本文同時刊登於 PeoPo 表面上的中立媒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