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uly 1, 2006

變調的愛心

最近讓大家憤慨的虐貓案件:[注意]救救貓咪:疑似內湖虐貓者

自從在 第 30 頁 有人將與虐貓人同樣 ID (catkiller) 的資料放到討論串上來,就已經逐漸變調了。

癥結在於「不同網站,但 ID 相同就可以"合理"懷疑該使用者是虐貓人」、「光靠照片中的手指頭去推斷體型,再去"合理"懷疑相同 ID 的人就是虐貓人,要求他讓他人進去他的住所,以澄清自己的清白」,這些都是合理的嗎?


先來說說這件事,我認為應該處裡的方式。

首先,虐貓人在大陸網站發表文章的時間及 IP (非固定式 ADSL)都有紀錄下來,所以當電信警察受理本案時,就可以請中華電信的機房查到該時間的該 IP 是從哪一支電話撥接上 ADSL 進而查到該電話擁有人的資料,就可以找到虐貓人。

這是我認為在合法合理不會侵害到他人權益的條件下,最適當也是法治國家下應該有的程序。

雖然貼出與虐貓者相同 ID 的人 (alex5230) 的資料的人 (germ611),他有強調「也不能確定是不是他,可能會因為ID一樣而誤會別人」及「不知道是不是真正兇手」。但是在激情及不瞭解事件發展的人很容易產生誤會,進而產生許多「合理懷疑」的推論,而這些推論又會被之後的人誤會成事實及真相,又會「理所當然的」要求 alex5230 證明提出證據澄清自己的清白。


以上的情節,有沒有很熟悉?有沒有很常在最近的媒體上看到?

遇到這樣的事情,當然我也很氣憤。比過去的「咖啡店店長將困在黏鼠板上的小貓丟到垃圾袋裡要丟掉」及「虐貓的情侶」等事件都讓人生氣。居然在台灣這樣教育普及、處處尊重人權的國家中,也會發生跟中國「高跟鞋踩小貓」類似的事件。這麼過份的事情,當然要讓虐貓人受到應有的懲罰。

可是在證據不夠明確的狀況之下,就由網友們自行根據不確定的線索加以推論,甚至任性、無理的要求被懷疑人 (alex5230) 自清。這真是很荒唐的行為。

這位 alex5230 也發文澄清了,不過剛開始似乎沒人相信,一樣的暗諷指責

--

不難想像有些群眾是如何的隨媒體起舞,而跑去做些不理性的行為了。
雖然有人說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我仍然相信民眾是盲目的。:S

「民粹」,是我腦中浮現的名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