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March 23, 2006

媒體亂源 !? 記者扭曲報導 !?


由生活新聞中的置入性行銷到政治新聞中的偏頗報導,記者已經讓自己公平性的立場受到質疑了。


去年悶死男童案台大登山社事件都在在顯示新聞媒體受到重商主義、記者利益優先的影響,利用自己報導事件的本分,來歪曲事實、製造話題及畫面,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中的亂源之一。



mark 的TVBS 、東森 與 UDN,你們真是台灣的亂源啊! 及 Portnoy 的 搶照片受阻 東森、TVBS、聯合報記者齊扭曲報導 裡都討論了台大登山社事件的相關原委,台大登山社領隊也有在 ptt 上說明原委,一般沒上 bbs 的人可能就相信媒體說的,卻不管真相了。就像在 yam 的新聞討論區的人一樣



在過去的各式選舉中,有人就戲稱住在台北的泛藍選民是盆栽族群,媒體餵給他們什麼新聞,他們就相信什麼,偏偏他們又有選票,對立便因此而生。在這樣亂的社會中,妳會不相信鄰居、親戚、朋友,卻百分之百相信媒體所報導的新聞,不覺得很可笑嗎 ?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報導這樣的新聞、記者的背景是什麼樣的、這間媒體公司的背後代表什麼樣的立場,從來沒有想過就相信牠們的新聞,這樣的觀眾根本就被玩弄於手掌。



明明不怎麼樣的產品被放在寰宇搜奇的新聞中,難道不是置入性行銷。明明不想發表意見,就說人家無話可說,怎麼看都是媒體「強暴」當事人,難道事主連拒絕受訪的權力也沒有。只會把新聞自由無限上綱的媒體,難道要相信牠們嗎 ?!



為什麼有人稱「記者」是「妓者」,新聞工作者要好好反省了。



資訊氾濫的現代,要是不會自己判斷資訊的真偽、分析資訊,就等著被淘汰吧。


No comments: